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城管动态 | 本地动态

扎实开展“走遍长春”专项行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

时间: 2018-12-27 09:55 来源: 长春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
【字体: 打印

  二道区荣光街道在“走遍长春”专项行动中,在市工作组的指导帮助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认真查找整改荣光区域各类城市管理问题,着力解决群众身边事,切实改善辖区环境,不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一是建立目标责任体系。根据市、区城市管理年度目标任务,针对街道城市管理的弱项和短板,制定《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围绕重点工作,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制定《任务清单》,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城各个科室、社区和单位,落实属地和主体责任,明确工作时序进度,使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下级倒逼上级、督查倒逼落实,让街道、社区、相关单位各就各位、各干各事、到位尽职。

  二是建立工作标准体系。根据《长春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基本标准》,结合辖区实际,制定《荣光街道城市精细化管理手册》,手册涵盖了涵盖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市容环境、环卫保洁、违法建设等城市管理业务的标准,明确每项城市管理工作主管单位、责任单位、管理标准、管理要求,直观告诉什么是规范,什么是不规范,通俗易懂,简便易行。街道组织对《标准》和《手册》进行深入学习解读,促进各方面熟知、掌握精细化管理的各项要求,吃透其精神,掌握其要领,清晰其定位,确保做到在执行过程中不缩水、不走样。

  三是建立工作责任体系。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把城市精细化管理作为中心工作,发挥表率作用,身体力行地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要求,做到谋划工作精细化、布置工作精细化、检查工作精细化。在开展“走遍荣光”行动中,街道领导带头深入工作一线,坚持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定期研究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年初以来,街道主要领导带领城管科、执法中队、社区干部开展集中检查20余次,发现各类城市管理问题200余个,全部协调处置或整改完毕。

  四是建立督查考评体系。为了促进工作落实,街道还成立了自查自纠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带领城管科、执法中队长、社区干部对照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开展检查督办,对整改不到位和整改后问题反弹的进行通报批评,年内出现三次同样问题的,对执法人员建议上级部门进行问责和调整,对协管人员、社区网格员予以辞退,严肃纪律,确保城市管理问题快速高效。街道还广开言路,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利用城管通手机APP,受理群众反映问题100余件,全部在时限内解决;征集居民意见建议9条,采纳合理化建议4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