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城管动态 | 本地动态

朝阳区积极推进违法建筑拆除工作

时间: 2019-04-25 09:16 来源: 长春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朝阳区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效能提升三年行动,以百日攻坚战为契机,聚焦重点难点,聚力乱象整治,集中开展违法建筑拆除工作。

一是压实工作任务。召开全区整治违法建筑动员大会,印发拆违推进方案;细化街道年度拆违计划,街道对规划认定的存量违建逐一核对,严格按照台账销号制度推进拆违工作,每天汇总拆违数量及现场图片,拆除一处销号一处。

二是做好宣传动员。拆违前,朝阳区各部门、各街道集中开展宣传工作,加强规范引导,向当事人阐述政府打击违法建筑的态度和决心,让其充分认识到违建的危害性。并通过媒体曝光典型案例,做到以点带面,影响一片,教育一片,保障拆违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加强协调联动。建立网格化巡查机制,由城管执法队员、网格员、保洁人员组成全覆盖的违建巡查队伍,开展常态化巡查工作,对新增违法建筑“露头就打”。朝阳区城管执法、规划、住建、公安等相关部门和水电气热等要素保障单位联动协作,形成了属地为主、多向联动、强力治违的统筹整治格局。朝阳区政府领导现场办公、定期督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难点和问题,强力推进了拆违工作。

四是做好拆建结合。违建拆除后,朝阳区因地制宜制定修复计划,结合打通道路微循环,对破损路面实施硬化铺装;对商圈区域规划停车泊位,缓解静态停车压力;对居民小区的拆违空地修建花坛恢复绿地,进一步提升环境品质。

朝阳区经规划确认的违法建筑存量有4770处、36万平方米,到目前已拆除1046处,拆除私搭乱建的城市“三小”162处。下一步,朝阳区将继续组织力量对范围内剩余违建依法拆除,确保按期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