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城管动态 | 本地动态

朝阳区高度重视环卫工人健康安全 周密科学做好疫情防控

时间: 2020-02-24 08:19 来源: 长春市城市管理局
【字体: 打印

朝阳区始终将一线环卫工人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统筹兼顾,科学谋划,使疫情防控与日常工作两不误。

一、未雨绸缪,及早准备防疫物资。一是早准备。按照做“最坏打算,做最周密部署”的工作思路,朝阳区提前安排采购防疫用品,优先购买环卫工作急需的口罩、手套,储备消毒消杀用品。截至目前,已为职工采购了口罩25800个、手套8800副、护目镜460套、消毒液13吨、酒精1吨、消杀液15箱、消毒桶16个、过氧乙酸10箱、白灰50袋、喷壶514个、防护雨衣200套、红外线测温仪79个、棉雨靴160双、帽子260个、洗手液260瓶、紫外线消毒灯33个。二是早落实。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将防控工作、日常工作、物资储备工作分领导、分部门包保,堵漏洞、扫死角,落实落细防控工作。

二、关心关爱,确保环卫工人健康安全。一是聘请专业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培训。由参训的科长、保洁大队队长、班组长将相关知识传达到每位职工,确保环卫作业安全规范。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职工关注疫情动态,制作50个宣传挂图下发到各保洁大队,及时有效宣传防疫知识,将电子版的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发送到各基层工作群中,引导职工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实行环卫工人测温上岗制度。每天对上岗的环卫工人进行体温检测,对每个时间段的测温情况建立台账,并要求所有职工必须佩戴口罩、手套开展工作。四是严格消毒消杀,每天对38个环卫工人休息室、69台垃圾运输车辆、27个机修车间、35座固定式及移动式生活垃圾转运站、112座公共厕所、1800个果皮箱垃圾桶以及935台清扫保洁、运输工具进行循环消杀,岗前和作业完毕后,用酒精对双手进行消毒,保证职工作业安全。

三、周密部署,疫情防控与日常保洁两不误。一是严格管理,明确责任。坚持全员上岗,加强生活垃圾收集和对接,针对医疗机构生活垃圾制定专人、专车、专线运输,严格杜绝与其他生活垃圾混装,作业人员配备全套防护装备,在清运过程中喷洒消杀液。二是科学分组、科学调度。将辖区内现有的模块划分合理应用到疫情防控作业上,各保洁大队实行责任包保,针对各区块不同特点明确防疫责任,对重点街路、重要点位增加清扫保洁频次。

    四、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充分发挥组织领导能力。全局干部职工始终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前动员、提前安排、提前落实。二是选树先进典型。在各个工作层面选树防疫工作先进典型,通过示范、引导,激发全体党员干部临危不惧、迎难而上的工作担当。三是成立“党员突击队”。按照工作内容分成“城市管理突击队”和“环卫突击队”,进一步突出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引导全体职工忠于职守、无私奉献,营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