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城管动态 | 本地动态

朝阳区从严从快推进“毁绿种菜”专项整治行动

时间: 2020-06-29 08:14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了打造和谐文明的城市环境,朝阳区高标准、严要求、快落实,在全区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毁绿种菜”专项整治行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朝阳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城管办牵头,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毁绿种菜”专项整治推进会议,对“毁绿种菜”整治工作进行深入动员部署。明确街道主体责任,各街道因地制宜制定符合辖区实际的整治和美化硬化方案,提交领导小组审定后具体落实。

二、营造整治氛围。朝阳区区、街、社区分别开展宣传活动,在各类媒体报道“毁绿种菜”治理工作做法40余篇。各街道设置告知牌、宣传板,发放《告居民一封信》5000多份,社区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对“毁绿种菜”居民开展精准入户的宣传教育,营造了良好的治理氛围。

三、定点精准清理。按照街道、社区、小区、楼栋、个人分门别类建立点位台账,比照台账逐一销号,实施挂图作战。发挥“三长”作用,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沟通,引导居民自觉配合清理工作。截至目前,朝阳区共清理“毁绿种菜”问题点位737处,清理面积25386平方米。

四、坚决长效管理。为了防止“毁绿”问题反弹,各街道增派人员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同时,对已经取缔清理的菜地,结合街道实际情况进行绿化、美化、硬化。截至目前,已复绿18188平方米,硬化4504平方米。同时,开展绿地认养活动,居民可对小区内绿化带申请承包认领,社区提供花草种子,由居民负责日常种养维护,年末对认养的绿化带进行评比,对维护效果好的居民给予适当奖励。目前,已有200多户居民对34块绿化带进行了认领,认领面积1400平方米。

五、开展“回头看”。6月份以来,朝阳区城管办对全区“毁绿种菜”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已督查清理后反弹地块21处,排查漏报地块28处,未按期完成复绿地块8处。经过督办,目前反弹和漏报点位已经进行清理完毕,未按期完成复绿的几处较大地块已开始进场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