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城管动态 | 外埠传真

小栅栏发挥大作用!感受浆洗城市管理助企纾困的“温度”

时间: 2022-06-02 09:51 来源:
【字体: 打印
 “坚持‘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外摆不乱摆’的城市治理理念,提升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的治理能力……”

6月2日下午,武侯区2022年城市管理助企纾困工作部署会在浆洗街街道举行。与会人员首先前往广福桥西街现场观摩商铺外摆规范经营示范点位,随后到双楠社区召开了工作交流会。

会上,浆洗街街道相关负责人就“如何做好商家越门占道经营规范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汇报,获得与会人员的肯定。今天,就请跟小浆一起来感受浆洗城市管理的“温度”吧!

为认真落实成都市《关于印发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第十二条精神,在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允许临街店铺在属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划定的区域内开展外摆经营活动,帮助辖区服务类企业纾困解难,提升城市管理温度,科学提升辖区“烟火味”,浆洗街街道在广福桥西街、广福桥横街进行餐饮商铺外摆经营试点。

街区临街商铺共计65家,其中餐饮店铺34家,是辖区餐饮文化示范街区。整个街区34家餐饮服务商家都纳入了规范外摆试点。

试点前,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召集街区所有商家征求意见,明确相关要求,凡街区内有外摆需求的商家自行购买指定高度栅栏,并在规定时间内向街道综合执法中队临时外摆办理点(双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出申请

外摆经营时间为午餐和晚餐时间,食客相对较多,既满足了商家经营空间,缓解因食客排队引发的街面拥挤,也满足了疫情防控的要求。

外摆经营的规范还规定了店家需摆放移动栅栏,顾客临时等候位、就餐桌摆放不能超过此栅栏;而非外摆经营许可时段,商家需收纳栅栏入店面内

此外,商家在外摆期间需严格遵守《成都市市容和环境管理条例》以及“门前三包”等相关规定。若商家未严格遵守《条例》规定或未履行“门前三包”相关职责,街道执法中队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商家有话说>>

广福桥西街商家 王先生

自从允许越门占道经营后,我们的收入有了大幅提升,让我们商家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通过一条街统一栅栏划定外摆区域后,既美观又增加了人流量,确实是为民谋利的好政策。

广福桥西街商家 罗先生

我们做小本生意就希望能多创收,以前不能外摆,我们偷偷摆确实影响市容市貌。后面街道社区为商家考虑,在规范化管理下可以占道外摆经营很人性化。我们也希望城市有更好的面貌,遵守相关规定,现在街面上又整洁美观,我们也能多点收入,真正感受到了城市管理的温度。

居民有话说>>

居民刘老师

以前他们开店的就想往外面摆,但是环境卫生和秩序这块真的很难保证。自从规范化占道外摆经营管理后,这条街焕然一新了,感觉特别漂亮!

食客张先生

我经常来这边吃饭,这条街上很多美食,而且环境很巴适,这些小而美的栅栏又整齐又美观,完全有变为网红打卡地的潜质。

了解多一点

(请向下滑动查看)

《武侯区城市管理系统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实施方案》为你划重点:

《武侯区城市管理系统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实施方案》将城市市容秩序商家企业越门占道经营管理划分三类:普通非餐饮商铺越门占道经营、餐饮商家分时段占道经营、商业体占道促销。

管理标准划分

一、越门占道经营禁止区域

纳入市容秩序管理一类标准的城市道路 (含道路两侧的公园、绿地、广场、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公共场所);各级党、政、军(警)机关驻地周边;国家机关驻蓉单位周边;外国驻蓉机构周边;重要旅游景点、车站、码头、进出城通道等区域;校园周边300米范围内;商铺距离盲道不足1米,禁止外摆;居民住宅楼下禁止餐饮商家越门经营;因越门占道经营容易造成噪声扰民的商铺禁止越门占道经营行为。

二、纾困解难范围及时段

1、非餐饮中小微企业越门占道经营

越门占道经营要求:商铺外摆区域严禁出现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以及影响行人通行的行为,外摆区域距离盲道保持50cm以上;采取物理隔离(或划线)等方式进行外摆区域设定;签订商家文明经营承诺书;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服从区、街道城市管理部门相关规范管理要求;超过22:00严禁外摆。

占道促销时间:8:00-22:00

2、餐饮中小微企业分时段占道经营

越门占道经营要求:外摆区域必须规范统一,商铺外摆区域距离盲道30CM;采取物理隔离(或划线)方式进行外摆区域划定;签订商家文明经营承诺书,不得乱排、乱倒污水,就餐人员不得高声喧哗扰民,及时清扫产生的白色生活垃圾,对污染的路面进行清洗;居民小区楼下22:00后禁止餐饮店占道摆摊。

越门占道经营时间:早市时间(早上6:30-8:30),中午时间(12:00-14:00),夜市时间(18:00-22:00)。

3、商业体占道促销

占道促销要求:大中型卖场、商场占道促销时实行备案制,必须符合安全要求,不允许有充气拱门、不允许生明火,不能占用行人通道、消防通道及盲道,摊位外侧边缘与盲道内侧保持距离5米以上;严禁占用本商、卖场的出入口及疏散通道,留足安全距离;签订商家文明经营承诺书,促销经营时严禁高音喇叭揽客、油烟扰民等行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服从区、街道城市管理部门相关规范管理要求;超过22:00严禁外摆占道促销。

占道促销时间:8:00-22:00

来源:武侯城管

除了试点餐饮商铺外摆经营

浆洗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方面

还有哪些创新举措呢?

自《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年多来,浆洗以贯彻实施《条例》为主线,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辖区院落、小区均设置四分类桶及分类投放设施设备标识,覆盖率100%;深化示范创建,以广福桥社区为试点,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社区,成功获评成都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9个;打造3个标准化的垃圾收分类示范点;打造武侯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广场等。

此外,街道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营造“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氛围,加深广大群众对垃圾分类责任的认识,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推进幸福生活与美好环境共同缔造。

增一片绿、筑一路景、造一座园,在浆洗,“两拆一增”正不断创造高品质开敞空间,优化城市人居环境,为居民的点滴幸福加码。

今年六一儿童节当天,位于双楠社区的碧云童乐角正式开园。这里是利用社区闲置空地、街区金边银角打造的又一处儿童游园,不仅增设了儿童游乐设施,方便小朋友释放天性尽情玩耍,也成为了周边居民散步、健身的休闲新去处。

▲碧云童乐角

▲一环路南四段新添的小游园

▲双楠漫道园

碧云童乐角、双楠漫道园……在“两拆一增”的巧手改造下,浆洗辖区的小游园、微绿地不断“冒”出来,今年以来为辖区增绿2200平方米,增加开敞面积4100平方米,实现了居民推门见景、出门见绿、出门见园的美好愿望,让美好幸福生活在家门口触手可及。

厚植绿色生态本底,塑造城市优美形态!浆洗将持续推进“两拆一增”工程,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让绿色成为公园城市崭新而鲜明的底色,串联起幸福美好生活。

在此,小浆呼吁广大居民争做

宜居环境创造者、城市品位提升者

和美好生活守护者

共创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

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

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佘悦

责编:徐倩

审核:代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