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城管动态 | 外埠传真

柳林县城市管理服务中心 精准履行城管服务职能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时间: 2023-02-24 11:57 来源:
【字体: 打印
 柳林县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全县2023年生态环境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以净化、绿化、亮化、硬化、美化“五化支撑”为目标,通过会议在一线召开、工作在一线安排、问题在一线发现、整改在一线落实、考核在一线兑现“五个一线”工作法,加大全县生活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处理、城区粪便收集力度,全面提升柳林生态环境质量。

 

 

总结工作经验,增强工作实效。过去的一年,县城管服务中心坚持示范引领,突出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全县党政机关示范作用和样板典型引领作用,在23个县直单位、4个物业小区、2个学校及柳林镇、孟门镇率先完成“可回收、不可回收、其他”生活垃圾三分类示范点从“前端、中端、末端”三个阶段抓好源头治理。坚持宣传先行,突出氛围营造。成立垃圾分类专班,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文件14份,印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周报》27期,倡议书3万余份,宣传册1.5万余份。通过柳林融媒、吕梁日报等媒体营造宣传氛围,刊登报道15篇,全面掀起“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宣传热潮。坚持实干笃行,突出作业效果。建立“垃圾不落地”收运体系,城区主街道做到了保洁车流动上门收集、压缩车定时定点密闭收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达到100%,全年共倾倒生活垃圾50376吨,生活垃圾转运率达100%;出动7辆餐厨垃圾收集车,服务城区120余家餐饮门店和机关食堂,全年收集餐厨垃圾7800吨;15辆小型吸粪三轮车和2辆大型吸粪车全年上门收集8900余散户粪便,共56800车次。

 

 

突出问题导向,正视自身不足。通过自我排查,发现问题,找出不足,及时纠正。生活垃圾分类效果不明显。由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链条长、协调难度大、部分市民分类意识不强、分类设施不全,导致生活垃圾分类出现“分不清”“运不畅”“用不好”等情况。餐厨垃圾收运体系不完善。多数居民和餐饮门店比较分散、餐厨垃圾分类意识差、收运设施不全、收运时间不确定,造成餐厨垃圾回收难、转运难。散户粪便收集转运不到位。城区散户居民多数在城中村、城郊村,交通不畅,造成粪便收集难度大,加之粪便转运设备老旧,部分化粪池塌陷等原因,造成粪便存储难、收运不及时。

 

 

明确目标任务,实施精细管理。2023年,县城管服务中心按照“目标具体化、工作清单化、实施规范化、流程制度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智慧化”工作思路。提升标准,落实垃圾源头治理。抓实“前端”,规范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在城区全面推广“三分类”垃圾分类试点,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源头治理工作。做实“中端”,加快推进垃圾中转站建设。科学选址,拟新建14座垃圾中转站,缓解城区垃圾收集及处理压力,提升末端处理标准。夯实“末端”,优化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加大对15个乡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力度,规划配备垃圾压缩车、餐厨垃圾转运车、垃圾转运箱、有害垃圾转运车和“三分类”垃圾桶等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设施,做到定时定点智能收运,确保垃圾日产日清、直收直运。提升服务,健全餐厨收运体系。深入摸底排查。对城区物业小区、机关食堂及400余家餐饮门店、小吃摊点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按照分类要求配备餐厨垃圾收集容器,建立收运台账,提升餐厨垃圾收运覆盖率和收运量。规范收运流程。成立餐厨收运专业队伍,配备餐厨垃圾收集车上门收集,启用餐厨垃圾预分选设备进行油水分离,待预分选后转运至市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有效实现餐厨垃圾分类处理、资源化利用,不断完善城区餐厨垃圾收运体系,确保餐厨垃圾收集处理率达到100%。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和环境提升宣传活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提升效能,完善粪便处置机制。强化粪便收集能力。加大对三川河沿线5个乡镇粪便收集处置力度,实现粪便收集全覆盖,从源头上严格把控粪便直排,严禁粪便对河流街面污染,全面改善三川河水质。推行市场运营机制。加强粪便收集队伍建设,由第三方企业组建粪便收集队,对粪便收集、储运、处理进行专业化处置,对散户粪便实行上门收集,集中转运,实现粪污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加快设施建设进度。加快粪便垃圾末端处置设施规划、建设力度,完善末端处置,建立健全城乡粪便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切实保障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总之,柳林县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乡镇、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扛起使命责任,全力以赴做好生活垃圾分类、餐厨垃圾收运、散户粪便处置等工作,为提升全县生态环境质量作出积极贡献。(高晓英 刘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