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城管动态 | 外埠传真

智慧城管|“数字赋能”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

时间: 2023-02-24 12:00 来源: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今年,我市《2023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推进方案》中也明确了要通过提升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让城市更智慧、资源更好用、管理更透明。

数字技术让城市更“智慧”,也让生活更便利。近年来,西安城管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化转型积极探索,以数字“算力”提升城市“脑力”,极大地推动了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提升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社会治理水平、城市管理能力。西安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亮点频出,成效显著,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智慧城管”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知识社会创新2.0环境下的城市管理新模式,让城市中每一个模块“上线”联网,完成城市管理信息的智能化收集、整理、融合,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西安市城管局通过逐步建设完善西安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近日,积极协调西安城投集团、大数据公司,汇聚燃气、热力、排水、桥梁、公园、建筑垃圾六个领域前端感知设备前期布设资源,接入西安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一期),完善运行监测功能模块。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行。”西安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自运行以来,交通出行、设施管养、安全监测、公园服务等智慧应用场景不断更新,“智慧城市”建设进入崭新阶段。

据统计,累计接入燃气监测设备1026处、换热站342处、液位计92处、控源截污13套、管内流量监测设备5套、雨量计648处、监测桥梁2座、公园视频4座161路、建筑垃圾视频27路,桥梁视频9座,其它视频158路。

在城市内涝管理系统功能及处置方面,通过不断完善管理系统功能,增加实用可靠性,针对典型案例制定完整高效的处置流程,不断丰富数据类型,突出一点一策功能特色,大大地提高了城市管理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西安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的不断完善,不仅以智能为手段,实现了城市管理的提档升级,也为全力打造“服务型城管”建设提供了新的工作方向。

让管理更智慧,让城市更美好。市城管局将进一步完善系统建设,在感知设备接入、数据汇聚与更新、系统功能、应急处置流程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再创新突破,以信息共用共享、管理科学合理、服务主动高效的“智慧城管”平台,为建设新时代服务型政府注入“数字”基因,为城市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