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已删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大力规范户外广告设施提升品质美化城市

时间: 2020-12-09 15:21 来源:
【字体: 打印

户外广告设施是辨识城市空间的重要参照、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依托、承载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我市作为全国户外广告设施规范管理工作的试点城市,按照“治乱、减量、规范、提档”的工作思路,突出特色、一街一景、一店一匾,制定系统规划,开展高水平设计,加强示范引领,全面提升户外广告设施设计与管理水平。123日,我市在全国规范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工作试点总结会上介绍了长春经验。

一是精心设计突出特色。为了避免“千匾一面”,使户外广告设施与城市风格相协调,长春市根据区域功能和环境科学布局,精心规划设计,采用突出城市特色、体现城市风貌、满足商业需求的形式设计牌匾,形成“一店一匾”的长春特色。市城市管理局牵头成立城市环境艺术设计中心,建立艺术设计专家库,邀请国内外一批优秀的城市环境设计专家,免费提供户外广告设施设计服务。同时,建立围挡广告、牌匾标识精品范例库,向社会公布,供各界借鉴参考。

二是示范引领打造精品。试点工作启动后,长春市确定了人民大街等10条示范街路和站前地区等3个示范区域,坚持规划先行、重拳治乱,为规范管理打好基础。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共拆除违规设置的广告牌匾3.4万块、广告围挡3万余延长米,全市户外广告设施减量75%左右,市容环境水平大幅提升。乱象整治后,我市根据不同商圈的实际,打造精品示范,引领全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品质提升。如针对以高端商务办公、大型商业建筑及大众化商铺为主的重庆路商圈,通过运用新材质、新载体、新工艺,设置橱窗、LED电子显示屏、投影、灯箱等广告形式,体现国际化与现代化特色,打造精品商圈氛围,展现繁华绚烂的城市夜景。

三是全民参与设计评选。为了提升群众审美能力,强化市民文明意识与城市意识,市城市管理局多次组织“最美广告门面设计”评比活动,向优秀企事业单位和商家颁发奖牌,调动社会各界人员参与户外广告设施设计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鼓励个性化和富有艺术气息的设计,提高户外广告设施创新设计的热度,促进商家自觉维护和谐优美的城市环境,为推进全市户外广告设施整体提质奠定坚实基础。

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的规范管理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城市管理系统将持续推进户外广告设施提质升级,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真正让“广告牌匾之美成为城市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