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城管动态 | 本地动态

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市容环境秩序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 2020-02-13 08:21 来源: 长春市城市管理局
【字体: 打印
 

为了给广大市民群众营造整洁优美、平安有序的节日环境,全市城市管理系统精心部署、加强值守、严格管控,保障市容环境整洁有序,牢筑疫情防控的城市管理防线。

一、严格管控市容秩序

加大巡查力度,错时执法、延时执法,对流动摊点、店商外溢等占道经营行为全面清理,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全面清理占道物、堆放物,对商家私设拱门、高空气球等行为及时纠正,对违规设置条幅的及时清理,对违规散发的宣传单、宣传海报进行收缴;对农贸市场、商圈、医院、景点等区域设岗定人、定点看守,保障市容秩序。春节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418人次,清理占道经营1193处、暂扣物品432件,清理堆放物451处。节日期间,共规范商家促销132次,清理宣传条幅81处。

二、加强环境卫生管理

提前部署,做好预案。市城市管理局在春节前召开专门会议,对春节期间环卫保洁、人员设备安全防护及有关保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相应预案。

强化清扫保洁及垃圾收运。加强道路机械化清扫频次,主要街路清扫每天上午2次、下午2次;商圈、农贸市场、火车站、客运站及医院周边等重点区域和场所增派保洁人员,延长保洁时间,实施人工站桩式保洁,确保重点区域各类垃圾杂物及时清理;加强春节期间生活垃圾的清理清运,合理调整运输班次,保证垃圾日产日清。截止目前,全市共出动环卫保洁人员4.6万余人次,出动环卫清扫机械2000余车次,每日清理生活垃圾3400吨左右。环卫设施处在春节前对全市公厕、移动站、果皮箱进行了检修维护,节日期间677座公厕全部开放,提供安全干净的如厕环境。

三、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28日上午,市城市管理局召开全市城市管理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印发《长春市城市管理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城市管理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方位、无死角管理市容环境卫生。

加强环卫设施消杀。原来对全市677座环卫水冲公厕和325座生活垃圾转运站每天消杀三次,现在每天消杀五次;每天对环卫工人休息室、工具库房和机修间等区域进行消杀;对街路两侧1万余个果皮箱及3000余台环卫作业车辆开展常态化消毒。

做好环卫人员安全防护。开展疫情防护专题培训,为作业人员配齐口罩、手套和防护服等安全防护用品,确保安全健康。

实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增加收运频次,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对医疗机构的生活垃圾单独收运和处理,专人专车管理,严格禁止医疗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系统;在人流密集场所设置废弃口罩收集容器418个,袋装封闭,全部焚烧,对收集容器随时消杀;合理安排生活垃圾收运路线,减少交接时间,定时、定点和密闭收运,对运输车辆及时消毒。

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开展防护工作。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协助街道社区,深入居民小区排查外地返长人员,目前,已排查流动人口9147人次;部署执法队伍驻守城市出入口,协助相关部门对入长车辆、人员开展防疫检查。

开展疫情防控公益宣传。到商家开展入户宣传,提升防护意识;在大屏幕、街路LED条屏滚动播放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目前,已在全市70块大屏幕、420LED屏上滚动播出疫情防控宣传内容,随着开业商户的逐渐增多,宣传工作将持续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