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城管动态 | 外埠传真

平阴城市管理提升,让文明底色更亮、幸福成色更足!

时间: 2022-06-02 09:17 来源:
【字体: 打印
 

 

微风中摇曳起舞的玫瑰花,赏心悦目的灌木绿植,精致美观的“口袋公园”,井然有序的文明出行……初夏时节,漫步在平阴的大街小巷,移步换景,美不胜收。在这里,美景尽收眼底,文明蔚然成风。

 

 

今年以来,平阴县城市管理局坚持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引领,围绕打造精致、魅力平阴,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全民城管”的理念,积极构建“民建民管、民治民享”的社会大城管体制,实现市容颜值和内涵品质同推进,促进城市管理和规范执法双提升,高标准推进全年工作,奋力打造更加整洁、更有温度、更具魅力的城市环境。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奋力书写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答卷。平阴县城市管理局将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治理水平,不断改善城市品质,不断提高市民素养,让“文明平阴”更具内涵。今年主要工作目标就是要确保“门前五包”全面铺开,打造8条市容环境靓丽示范街,建设提升5处便民市场,完成指挥中心平台升级,城乡考评确保位居全市中上游,城管队伍更加文明规范,打造1-2个在全市有影响力的特色城管品牌,力争在党建引领、社会动员、市容环境、城乡考评、智慧城管、执法能力“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在党建引领方面,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这一主线,不断擦亮党建品牌,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和“优秀共产党员”模范称号创建活动,大力培养和宣传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擦亮“城载文明、管惠民生”党建品牌。同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城管良好政治生态。狠抓安全稳定工作,确保整个执法队伍积极向上、保持稳定。

 

 

在社会动员方面,积极发挥创城“主力军”作用,对照责任清单,研透测评体系,突出问题导向,将创建工作与补短板相结合,全力做好补缺补漏工作,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打造全媒体矩阵。围绕城市管理重点难点亮点工作,突出“政媒群”融合链和“融媒体”传播链,加大在省市以上媒体的宣传力度,借势借智借力,传递城管正能量,讲好平阴城管故事,打响平阴城管品牌。深化《街坊》栏目,打造济南市的知名访谈栏目,实现政府与市民的互动、联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浓厚氛围。丰富社会动员,通过巡访团、恳谈会、征求意见见面会等载体和途径,动员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城管、理解城管、支持城管,努力构建“民建民管、民治民享”的社会大城管体制。聚力“社区网格”。依托社区网格,探索网格员兼任路长、“小巷管家”模式,通过“每日巡、经常访、随手做、实时报、及时记、按时刷”工作模式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协助社区开展“门前五包”、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架起部门与社区、社区与居民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

 

 

在市容环境方面,积极打造有序市容秩序。制定县城区市容市貌整治工作方案,持续开展占道经营和“八乱”整治,推动市容乱象“动态清零”,在全面提升城区市容环境水平基础上,打造榆山路、五岭路、文笔山路、玫瑰路、翠屏街、府前街、锦东大街、云翠大街8条市容环境靓丽示范街。提升户外广告牌匾。2022年底前完成府前街东段、林水巷店招牌匾整治提升,规范治理东关街、振兴街、南门路、黄河路陈旧、破损、有碍观瞻的门头牌匾,推进《平阴县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详细规划》实施,持续规范牌匾标识设置、公益广告发布等工作,整体提升城区户外广告设置水平。抓好省级规范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管理试点工作。建设一批便民市场,着力解决群众“买菜难、卖菜难”问题,协调有关镇街建设改造设置5处便民市场,打造居民“15分钟生活圈”。推动消纳场建设,加快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创新装修垃圾处置“四全”监管模式。

 

 

在城乡考评方面,积极发挥城管委“指挥棒”作用。完善日常督导、季度考核、定期通报制度,建立和落实问题、责任、整改、考核、长效五张“清单”,深入推进“镇街吹哨、部门报到”、“1+5+N”体制机制,形成高位指挥协调、统一决策管理、分工协作联动的“大城管”格局。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深化“行走城管+路长制”管理模式,强化上门服务与宣传动员,引导临街单位“各扫门前雪”,全面提升“门前五包”责任制的知晓率、签约率和履约率。强化示范引领,通过组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典型推广等方式,打造一批“门前五包”责任制星级单位。做好对上对下沟通协调。积极与市直部门对接,弄透考评细则、分析劣势不足、询问改进方法,邀请市直部门领导到我县进行督查指导。加强对各镇(街道)指导、协调和检查,强化问题督办,确保2022年在全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位居中上游。

 

 

在智慧城管方面,加快数字指挥中心平台升级。对指挥平台处理器、运行软件进行配套升级,对县城道路建设过程中损毁的摄像头进行恢复建设,并将未纳入监管范围的济西工业园区、锦东新区、东部工业新城扩容进来,实现县城全域覆盖。构建“一网两翼”智慧城管机制。积极与县大数据中心对接,促进资源融合共享,构建“一网两翼”智慧城管机制,“一网”指通过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构建城市管理服务新模式,“两翼”指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和城市执法智能化,达到智能识别违规事件、智能提取违法证据、优化执法效能的效果,助推城乡管理综合考评、路长制、门前五包、渣土管理、市容环境等城市管理工作。

 

 

在执法能力方面,强化素质提升。树立“双服双精”理念(服从命令、服务发展、砥砺精神、志求精致),通过有重点、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岗位业务能力。针对一线执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新问题,采用“点菜单”式培训方式,提高执法队员的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公共危机的能力。规范文明执法。坚持“721工作法”,研究制定“首违不罚”细则和目录清单,推行轻微违法行为“警示告知”制度,探索人性化柔性执法机制,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依法普法,让执法有法度、有力度、有温度。抓实热线办理,认真做好12345市民服务热线承办工作,畅通群众信访渠道,确保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达到99%以上。深化“三比三强”。巩固“三比三强”作风大整改活动成果,按照“学”“训”“查”“改”“比”5项基本要求,推进执法队伍练兵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技能竞赛,大队每月定期开展训练,实现“以赛促训、以训提能”,提升执法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锤炼“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的城管铁军。建立办案激励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四张清单”,进一步规范执法标准、执法文书、行政处罚事项裁量基准,实施模拟办案、案件评查,提高依法精准办案水平。开展优秀案卷评选活动,发挥优秀案卷的典型示范效应,提高执法人员案卷制作水平。开展精品案例展示活动,全年打造至少2个场景典型、流程规范的示范案例。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牵涉面广、关联度高、综合性强。平阴县城市管理局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最大合力抓好创建,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在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展现应用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