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城管动态 | 外埠传真

镇江高新区:城市管理下足“绣花功”

时间: 2022-10-31 09:37 来源:
【字体: 打印
 金山网讯 秋日的镇江高新区,大街小巷洁净靓丽,整齐完善的基础设施与城市景色交相辉映。作为镇江最年轻的板块,高新区近年来全力打造让人民满意的城管,下足“绣花功夫”,“绣”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傍晚时分,很多居民会沿着御桥港路、长山渠路、南徐大道西延等路段散步健身,日益美化的道路环境让人们在家门口舒心锻炼。近年来,随着建成区的不断扩大,镇江高新区的道路管护面积已增至167万多平方米。让每条道路都有人负责,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探索市政道路设施维修养护的市场化运作,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完善绩效考核,让市政道路的管养优良率达到95%以上。

 

 

采用服务外包担负起全区道路保洁的高新环境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作业模式已由简单的“一把大扫帚”和“一辆洒水车”转变为洒水、清洗、吸扫、深度保洁为主的多机械联合作业,目前主次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5%,洒水冲刷率达95%,高新区的道路保洁实现了“路见本色”。高新区还集中治理路灯缺失问题,结合城市美学优化提升,让夜晚变得越来越美。

 

 

家住富润华庭小区的居民钱大花每天一早出门时,习惯把已分类好的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等投入小区门口的一座现代化综合垃圾分类亭。近年来,镇江高新区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大家共同参与,全面提升市容环境水平。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科工作人员郭小雷告诉记者,高新区所有30个小区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目前,全区已投运1个生活垃圾分拣中心、18组智能垃圾回收分类箱、240只机械可回收桶、4个垃圾分类小木屋、18台智能积分兑换机,建立“绿色银行”5座,还有30余名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导居民“分得清”“分得开”。

 

 

近年来,镇江高新区“精雕细琢”城市管理,让这里的居民深感“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镇江中船动力工作的陈广平现在很喜欢骑哈罗助力车在园区通勤。他说:“一般10分钟左右,想去的地方都可即时到达。”

 

 

郭小雷介绍,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引进共享助力车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目前,区域范围内陆续完成150个虚拟站点配置,已有市场化公共自行车200辆、共享单车2500辆、共享助力车1500辆进驻,初步形成了完善的慢出行设施体系,共享助力车的骑行利用率高达110%。

 

 

“厕所革命”是高新区市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京江路公厕不仅外观新颖,还设置有无障碍通道及残疾人扶手,统一安装老年型坐便器;凤凰家园公厕新增空间空气置换系统,采用气水冲便器,节水率高达50%以上。

 

 

近年来,镇江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积极探索“智慧化”城管,依托统一的集成指挥中心平台,实施“网格化”城市管理,建立起智慧执法、生活垃圾分类、渣土车辆监管等系统,“一网统管”的城市管理新格局日见成效。

 

 

镇江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许忠华表示,作为城市“大管家”,城管部门将始终如一下足“绣花功夫”,用 “严真细实快”的作风,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城管力量。(通讯员 汤郁 记者 栾继业)

 

 

【来源:金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