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 2020-07-30 14:53 来源:
【字体: 打印
 

高臣云代表:

您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助推我市乡村全面振兴的建议》(第54号)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农村人居环境问题的关注,建议我们会充分采纳,采取积极措施推进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总体情况

按照《长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我局主要负责全面推进较大规模的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整治和建立健全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现较大规模的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主城区周边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建立,村屯覆盖率达到100%;榆树、德惠、农安、九台、双阳五市(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覆盖90%以上的行政村。

(一)推进较大规模的生活垃圾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

按照国家、省、市工作要求,2020年底前,我市要完成118处(其中有4处为环保督查期间,榆树新增点位)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的整治任务。其中,长春市本级(五城区、五开发区)41处,双阳区、九台区、榆树市、德惠市和农安县77处。

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对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再排查和再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转发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的函》《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和非正规垃圾点排查工作检查方案》等文件。

为全面推动落实,市局组成5个检查组,每月定期深入各县市区,全面检查调度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排查整治工作。

各县市区对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整治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了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和如期完成。

截至目前,我市118处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已全部完成,其中115处销号完毕,3处正在履行销号程序。

(二)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农村垃圾收运体系是农村垃圾治理的重要环节,也是多年来制约农村垃圾治理的薄弱环节,缺少规划,投入不足。2017年以来,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会同各县市区在农村垃圾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初步建立了科学高效的收运体系。

今年,我局继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的指导意见》,对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一是加快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建设。以乡镇为单位,因地制宜地建设农村生活垃圾转运站,并结合生活垃圾的产生量确定垃圾转运站的建设规模,合理配置生活垃圾转运车辆,保证辖区农村生活垃圾日转运、日处理。

二是规范农村生活垃圾转运工作。严格按照生活垃圾转运的流程和规范,对生活垃圾进行密闭运输,转运到生活垃圾处置设施统一实施无害化处理。

三是建设完善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设施。长春市五城区和五开发区区属乡镇的农村生活垃圾由长春市生活垃圾处置设施统筹规范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双阳区、九台区、榆树市、德惠市和农安县,分别建设完善的生活垃圾处置设施,统筹本区域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

目前,我市农村114个乡镇,人口400万人,日产生活垃圾3000吨,已建成生活垃圾转运站129座,配备生活垃圾运输车辆1600台,累计投入资金1.8亿元。主城区周边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建立,村屯覆盖率达到100%;榆树、德惠、农安、九台、双阳五市(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覆盖90%以上的行政村。

二、落实建议的工作措施

1.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目前,我市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集中清理工作基本完成,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工作成果,防止出现反弹。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要做好场地整治后的后续管理。对已经完成整治的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的场地,各县市区要按照“一点一策,还绿还田”的原则,由街乡镇划定管控范围,明确责任主体,落实管护机制,避免产生新的污染。二是强化执法监管。各县市区要组织城管执法、住建、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依据各自部门职能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城镇垃圾违法违规向农村转移的行为,并严管重罚。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市城管局将对各县市区定期开展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后续管理的专项督查,不定期开展现场抽查;各县市区也将对辖区内的各乡镇街开展定期不定期的检查,防止出现反弹。

2.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的工作部署,加强组织协调,加强督促检查,全面推进工作,确保在2020年底前,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一是完善收运体系。与农业农村局密切配合,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和运输的有序衔接。二是尽快启动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和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为将来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持续深入开展奠定硬件基础。

最后,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提出这么专业的建议,这充分表明您对我们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长春一定会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长春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美好。

 

 

长春市城市管理局

20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