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1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0-09-01 15:08 来源:
【字体: 打印
 

孟祥萍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大区域治理力度的建议》的提案(010)收悉。其中,对共享单车、提升城市广告牌匾品质、整治占道经营等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清理违规投放共享单车问题。共享单车的随意投放影响了交通环境,破坏了市容秩序,对车辆和市民出行存在潜在威胁。长春市城市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对此已经开展了严格的持续整治。一是全面约谈,集中整治。对共享单车的企业进行约谈,要求未经审批的撤出长春市场。二是持续清理,严格管控。对全市随意堆放的共享单车全面排查,发现一台清理一台,对此项工作市城市管理局对各城区、开发区严格考评,实施周检查、月考核、年考评,纳入长效管理机制。其中,2019年共暂扣共享单车8148台,今年也已暂扣6134台。三是深入研究,根源治理。共享单车无序投放问题是近年来新生问题,目前长春市不具备投放条件,只能从行政角度进行管理,从法律制度层面还不能完全解决。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深入研究探讨解决方案和处罚标准,力求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二、整治规范户外广告牌匾。市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广告牌匾整治提升工作,目前也取得了一些成绩,长春市的户外广告牌匾治理工作得到了国家住建部的认可。2019年,长春市被国家住建部列为户外广告牌匾9个城市试点之一。长春市以此为契机,经市政府同意,以打造10条街路和3个示范区为突破口,来提升城市户外广告牌匾品质。目前我局借用省广告产业园独特的设计优势和产业优势,成立了长春市城市环境艺术设计中心,邀请国内优秀设计团队,进行专项规化和设计。本次设计首先要象您说的那样,以独特的眼光审美和定位这座城市,充分体现长春这座城市特色和特点,做到不雷同,不庸俗。我们也借鉴优秀户外广告牌匾城市的先进管理经验,将好的做法融入到本次规划之中。现在全市正在开展最美橱窗评选活动,准备评选出500个优秀设计,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将以广告牌匾试点城市为契机,全方位提升全市户外广告牌匾的品质。

三、清理取缔违规占道问题。市容市貌是一个城市形象的外在体现,是市民生活环境舒适度的重要保证,但是在实执法过程中,也的确存在一定难度,存在社会弱势群体的生存生活问题、易反弹流动性大等问题。违规占道是全国多数城市都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城市管理的难点。长春市城市管理局为解决这个难题,采取疏堵结合办法,即管理好城市又要照顾到弱势群体。2019年,全市共清理取缔占道经营156344处、露天烧烤4901处,暂扣经营工具4321件;清理占道市场26个、占道修车洗车2671处、“僵尸车”1289台,暂扣非机动车2867台。

您提的两点建议与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一、已经实施网格化管理,定岗、定人、定责,实施网格长负责制。二、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信息管理,长春市城市管理局专门成立了长春市城市管理信息中心,建设了城市管理数字化管理平台,并在全市各区全面普及,目前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最后,再次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提出这么专业、这么好的建议和想法,用心良苦,充分表明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相信长春这座最具幸福感的城市能焕发出更多的魅力,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长春市城市管理局

2020513